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宿松检察:走到“现场”的公开听证
时间:2020-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场听证会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对临江产业园民营企业的重视,感受到了法律威严与温情的并存,告诫了两名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要认识错误、真诚悔改,也提醒了其他企业人员要吸取经验教训、增强法治意识。”临江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在会上表示。

  9月22日,宿松县检察院在宿松临江产业园召开两起危险驾驶案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

  该两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均为宿松临江产业园招商引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据宿松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向当地交警队了解,该产业园内的民营企业存在不少涉此类案件的情况。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深化检务公开,强化办案办理的三效统一,经请示分管检察长,该院第一检察部决定走出办公室,到“现场”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除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外,还特别邀请了临江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参加和民营企业代表旁听。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对案件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做了详细介绍,并就两起案件涉案人员的特殊性和两个民营企业的情况全面阐述了拟作不起诉的意见和理由。随后,参会的听证员依次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表示对两案件作不起诉意见的认同,同时对检察机关走近企业家身边、亲赴“现场”召开听证做法的高度赞扬。

  “今天之所以在这里召开听证会,既是为了听取各方意见,依法公正处理这两起案件,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也是为了借此机会到案发现场切实了解情况,通过身边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宿松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甘百松在听证会上强调。

  民营企业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市场主体,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和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需求的重要举措。宿松县检察院从公平公正办好一个涉民营企业案件出发,在积极探索和深化检务公开的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优质发展提供了有温度的司法环境,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作出应有的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