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3年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9-1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宿松县十五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9日在宿松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金落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府、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

把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第一任务,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注重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以及多发性侵财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 183件281人,提起公诉215件440人,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积极参与全县打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选配骨干力量组成办案组,实行封闭办案,做到快捕快诉,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打击了涉案43人的两股黑恶势力,有力地震慑了犯罪。

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过失犯罪、未成年人犯罪、老年人犯罪和当事人和解的轻微犯罪案件,依法决定不批捕或不起诉,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立。全年共不批捕19件19人,不起诉 13件14人。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不断畅通信访渠道,通过开通12309举报电话、网络举报和QQ视频接访等方式,实现接访便民化、信息流转规范化。全面推行预约接访、定期巡访、带案下访等工作机制, 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75件,其中举报类30件,控告类20件,申诉类23件,其他信访2件。对所受理的信访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所办案件均已全部息诉。认真开展“涉检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工作,有效化解了涉检信访案件和社会矛盾纠纷,我院信访接待工作连续四年实现了无积压、无差错、无去市赴省进京上访,无上访老户,无接待事故的“六无”目标。

深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立足执法办案,延伸检察职能,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注重社会治安形势分析,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扎实开展了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通过检查走访、约见监外罪犯谈话等多种方式,促进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转化。对全县464名“缓刑、假释、监外执行、保外就医、剥夺政治权利”等监外五种人进行全面考察,逐人建立档案和台账,有力地纠正了脱管漏管现象。积极对接修改后刑诉法,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挑选公诉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干警重点承办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围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开展“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进校园”、“送法进课堂”活动,增强了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认真开展 “江淮普法行”、“举报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健全完善涉检网络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密切关注网上涉检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应对处置涉检网络舆情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更加重视预防,努力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突出重点,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集中力量重点查办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8件17人,其中贪污案件3件6人,挪用公款案件2件7人,贿赂案件1件1人,渎职案件2件3人。所立案件中大要案5件14人,涉及科级干部2人。深入推进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等专项工作,查办了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案、挪用征地补偿款案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重大案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211万元。

    加强管理,提高侦查办案质量和效果。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进一步规范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和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报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决定等制度,强化对职务犯罪侦查活动的监督制约。高度重视案件质量,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办理案件。注重办案安全,在办案工作区和控申科配备了急救药品及医疗设备,与县中医院建立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确保一旦有当事人突发急病或出现身体异常情况,医生能以最快的速度实施急救。完成办案工作区升级改造工作,投资150余万元建成了标准化的办案工作区,顺利通过了省检察院检查验收领导小组的审核验收。

     标本兼治,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综合运用宣传教育、预防咨询、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全年发出检察建议书54份,开展警示教育活动9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22次。将政府投资建设及政府采购领域纳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预防工作的重点由过去的建设工程领域向政府投资建设及政府采购等领域拓展。

三、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履行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

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重点加强对有案不立、刑讯逼供、违法取证、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的监督。受理立案监督案件14件14人,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14份,公安机关由此立案14件14人。依法抗诉1件1人,纠捕漏犯16人,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8份。

着力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采取各种途径宣传民行检察工作职能,牢固树立办案质量与效率并重的理念,认真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全年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9件,立案8件,提请市院抗诉2件,建议市院提请抗诉1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办理督促起诉4件。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积极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工作,通过调解促成当事人之间达成和解4件,化解了矛盾纠纷。

切实加强刑罚执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监所检察工作的决定》,切实履行好各项监所检察职能。深入推进监管场所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日常巡视检察、安全防范检察、在押人员约见驻所检察官等制度。全年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90余次,提出书面建议4 份,书面纠正违法3份,对在押人员进行谈话教育240 人次,切实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监管秩序和安全。

四、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坚持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为主线,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切实加强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和“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执法素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筑牢检察干警的思想防线。认真开展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活动,组织干警集体观看十八大开幕式,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各个方面,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业务知识水平和勤政廉政意识。大力推动文化育检,注重用高尚的文化熏陶和引导干警,结合庆祝建党91周年,举办了首届“检察之声”文艺汇演,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撰写心得、知识测试等活动,着力增强干警文化修养,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品味,激发从事检察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大力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抓好队伍专业化培训,组织开展学习讲座、案例讨论、知识竞赛、庭审观摩等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倾力打造学习型检察院。修改后的刑诉法和民诉法出台后,我院采取集体培训、业务科室对口培训和邀请专家来院讲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切实做好两法的学习对接活动,全年组织各类学习培训达120人次。成功举办了全市公诉工作推进会和公诉观摩示范庭,我院公诉工作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赞扬。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干警的岗位技能和业务水平,涌现出了“全市优秀公诉人”和“全市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等先进典型。

高度重视内外部监督制约。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办案安全防范制度和纪律作风制度。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风险等级评估活动,针对院领导班子、内设机构以及从事检察业务和内部管理工作的人员,就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三方面风险点进行排查,共查出思想道德风险点98个,岗位职责风险点102个。对评查出的风险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形成了“防范到岗、监控到事、责任到人”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及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及群众的社会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对县人大及常委会转交办的议案和建议,认真依法办理,及时反馈结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座谈,征询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在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尤其是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监督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检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检察工作重大部署,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到宿松发展大局,同步跟进,共同谋划,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主动性、积极性。

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举措,牢固树立“办案考虑发展,执法想到稳定,监督促进和谐”的执法理念,妥善处理涉企案件,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经营出发,认真把握涉企案件办理时机,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和外部形象,共批捕涉企犯罪案件6件8人,起诉 8件9人。抽调多名干警参加县工业园区和东北片区建设,组织干警赴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切实保护我县企业的合法利益。

主动助力美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决依法打击侵害农民利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活动,努力为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保驾护航。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和盗窃、抢劫、伤害等多发性犯罪,做到快捕快诉,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共批捕涉农案件 105件179人,起诉 96 件149人。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以及美好乡村建设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查处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件10人。组织干警深入农村围绕美好乡村建设的具体问题、具体情况以及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对群众进行教育宣传,积极为农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真正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

大力开展扶贫助困活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大力支持扶贫村和计划生育帮扶村的工作,为帮扶村捐资助困,参与基础建设,开展法律宣传、咨询等活动,切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开展“春蕾计划--爱心妈妈手拉手”结对帮扶留守困难儿童活动,对7名儿童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参与县关工委组织的爱心助学活动,每年资助费近3万元,充分体现了检察干警的一片爱心。

同时,积极推进检察经费保障、检察宣传、检察理论研究、检察技术等工作,为检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诚挚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形势还不相适应;二是法律监督的力度和效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检察工作思路

201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我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跨越赶超的关键年,检察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新一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贯彻落实修改后刑诉法和民诉法为重点,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载体,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宿松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围绕上述思路,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将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切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广泛开展分类培训和岗位练兵,抓好人才、典型的培养工作,提高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技能。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健康向上、陶冶情操的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文化、崇尚文化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检察队伍活力。

二、积极实施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维护司法公正为己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们将以执行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探索适应刑诉法、民诉法的修改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转变和改进执法方式,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监督水平和监督实效,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促进司法公正。

三、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要更加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县委、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审视、谋划和推进。深化细化服务措施,不断提高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严肃查办经济建设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四、主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对轻微犯罪落实依法从宽处理政策,积极推进刑事和解、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帮教等工作,深化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畅通检察环节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等机制,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加强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突出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查办重大工程建设、涉农惠民、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征地拆迁、安全生产、扶贫开发、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继续深化治理商业贿赂和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等专项工作。切实规范侦查活动,高度重视办案质量和安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积极主动地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增强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效果。

六、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不断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实和完善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等制度。切实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管理,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树立公正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认真落实案件管理模式改革,将成立案件管理中心,加强案件集中统一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主动接受县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改进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的方式方法,增强工作效果。虚心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大力加强检察宣传,使人民群众更多了解检察工作,更好监督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执行本次大会决议, 振奋精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为更好更快促进宿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