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宿松检察:“消”字号产品藏隐患?公益诉讼在行动!
时间:2022-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检察机关既大有可为,也责无旁贷根据最高检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连日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专项监督活动,联合有关单位深入走访辖区内多个药房、母婴用品专卖店,推动抗(抑)菌制剂类消毒产品的规范管理。

  专项监督现场,检察干警和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消毒产品的经营单位是否履行留存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书、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等经营义务,产品介绍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或夸大效果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向经营者宣传销售“消”字号产品应当具有的注意义务和问题制剂的危害,促进合规经营。

  此次专项监督行动中,经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共发现4种“消”字号产品存在非法添加的情况。5月30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对消毒产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加大消毒产品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对“消”字号产品的认识,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下一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协作导向,协同相关职能单位,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回应广大群众重要关切。

检察官提醒:

  “消”字号产品是具有卫生批号的消毒产品的统称,不具备任何治疗效果,主要作用是杀菌,属于卫生消毒产品,切勿当成药品或化妆品使用。比如,大家生活中常见的抑菌湿纸巾、消毒液、止痒膏药与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等,都属于“消”字号产品。

  近年来,一些生产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在抗(抑)菌剂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现象屡见不鲜。抗(抑)菌制剂违规添加禁用物质不仅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耐药菌株产生、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更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