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我为群众办实事】宿松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未来暨校园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时间:2021-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校园安全工作做得怎么样?检察机关一直放心上。近日,宿松县检察院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未来暨校园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发挥公益诉讼在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独特作用,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切实履行安全工作职责,着力提升校园安防建设整体水平,为平安宿松建设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稳定环境。

   “此次专项监督活动可谓谋划已久。我们事先组织了相关学习,制定了专项监督活动方案,明确了监督途径,厘清了监督重点,划定了监督范围,确保专项监督做到于法有据,于校园安全大局有利,于隐患排查治理有用。”县检察院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负责人介绍道。

11月5日下午,时值星期五,天空下着大雨。县检察院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干警们按照既定工作安排,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到该县慧德高中、蓝天实验学校、五里乡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专项监督。监督现场,干警们重点查看了校园食堂食品的采购、配送、储存、加工、供餐以及食堂人员健康管理是否规范,细致检查了学校教学楼、宿舍等地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消防安全制度和日常防火巡查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并对校园周边的商铺、小饭桌、快餐店的食品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与食品进货渠道、食品包装标识等进行了抽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够现场处理的,干警们口头予以纠正。对于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干警们将统一汇总有关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会同有关单位充分协商,依法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予以整改。“‘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抓手,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切实当好未成年人的‘看护人’。”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抓手,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切实当好未成年人的‘看护人’。”(方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