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凝聚起公益诉讼合力 宿松县检察院组织县直有关单位参加公益诉讼专题培训
时间:2021-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益诉讼没有你赢我输,最终是双赢多赢共赢。”中共中央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检察院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宿松县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公益保护,促进依法行政,7月29日至8月4日,宿松县委组织部、宿松县检察院以“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公益诉讼迈上新台阶”为主题进行专题培训,来自全县与公益诉讼工作有关的公检法司、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国土资源、农业农村、应急管理、长江河道等单位50名同志赴西北政法大学参加培训,共同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学习和研讨。

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蔡绿山在开班仪式上系统回顾总结了宿松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以来的主要情况。他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既有广阔舞台,也面临更大挑战,必须进一步凝聚起强大合力,推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他号召,全体参训学员要切实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走出来”深入学习思考,“回去后”认真消化吸收,确保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实打实的工作成效。

培训班采取同堂听课、同堂交流的形式,聚焦当前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围绕办案理念方法和具体办案实务等方面,结合7月1日施行的《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开设课程组织研讨,促进交流,以达到“突出重点、充分交流、增进了解、解决问题”与凝聚公益诉讼强大合力的培训目标。培训期间,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多名实务和理论专家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公益诉讼制度的目的、意义、发展方向和相关典型案例等进行了授课。

培训时间虽短,但参训学员们觉得受益匪浅,大家纷纷点赞联合培训方式。来自县直行政执法部门的学员代表认为,通过联合培训,充分了解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学习了有关知识,有利于站在全局工作的度,提升自身执法协作配合的能力水平。县检察院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部副主任吴刘洋认为,通过这次联合培训,达到了以培训促交流、以交流促协作的目的,各部门学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通有无,为今后建立健全单位间、部门间的长效沟通协作机制创造了契机、搭建了平台、凝聚了合力,有助于打开新时代宿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局面

据悉,2017年以来,县检察院牢牢聚焦党委政府关心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热点、公共利益保护难点,在全市引领开展“美丽宿松·皖江行”、英烈设施维护“回头看”、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江豚保护、新冠疫苗接种安全等专项巡查行动,收集案件线索264件,立案162件,提起公益诉讼17件,办案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众多领域,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62件,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推动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方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