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显身手:占道十余年线杆被迅速移除
时间:202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占道十余年的三根电线杆终于移除了,现在我们出行也安全多了。检察院的公益诉讼真为我们群众办了件大好事!”近日,宿松县检察院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公益诉讼“回头看”走访时,一位当地群众如是地对检察官们说道。

 

  今年9月底,宿松县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称,宿松县人民西路与车站街交叉口有三根电线杆竖在道路中间,时常发生交通事故,严重影响群众的通行安全。得知这一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取证。经现场走访调查,检察官们发现人民西路与车站街交叉口的三根电线杆均竖立在道路中间已有十余年之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威胁着沿线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何占道十余年的电线杆迟迟未移出路面?据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道:该处占道电线杆是因为道路扩建导致,由于周边居民的矛盾未妥善化解,致使占道线杆未能及时移除。为推动占道电线杆顺利移出路面,承办检察官先后走访了县供电公司、科经局、交警大队、应急局等十余家单位,专门组织召开了三次专题协调推进会。通过诉前沟通磋商,进一步明确了占道电线杆业主单位和监管单位的职责。11月4日,宿松县检察院通过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向相关单位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按照电力设施规范要求将三根电线杆移出路面,并与属地政府做好周边居民的矛盾化解工作。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联席会议部署电线杆移出工作,并邀请承办检察官共同参与周边居民的矛盾化解工作,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11月20日,在多家部门和县供电公司的通力协作下,占道多年的三根电线杆顺利移出路面,道路恢复了畅通,群众的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

 

  道路交通安全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因而有着深入保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来,宿松县检察院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积极、稳妥推进“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探索,扎实办理道路交通安全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促使各行政机关紧密衔接配合,优化行政管理效能,助力平安宿松建设,实现了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吴刘洋、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