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宿松县检察院召开首次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时间:2020-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透明度及执法公信力,近日,宿松县检察院水源地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系列案件听证会在该院举行,会议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环保局、水利局、住建局、城管局以及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前,该院组织参加听证会人员前往该县的母亲河——二郎河,也是该县一水厂、二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实地察看。随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绿山主持召开听证会,案件承办人就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问题进行通报,进一步申明检察机关旨在通过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管,有效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保障县城广大群众饮水安全。

  现场,各位参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针对如何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提出对策建议,并对制发检察建议的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为宿松县检察院进一步办理好该类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提供重要参考。

  人大副主任黄毛怀表示检察院的办案过程周密详细,相关证据客观真实。水源是关系民生问题,相关部门也对于水资源的保护作了表态发言。下一步各职能部门应该从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出发,提高工作站位,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整改,确保水源地环境得到保护,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

  此次听证会是宿松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来最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且社会公众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有力的加强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科学合理性和可执行性,有效提升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