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宿松检察干警谈《第二十条》观后感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在热映的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向观众生动诠释了正当防卫制度背后所蕴含的价值追求——“法不能向不法让步”。2月26日晚,宿松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一同观看了这部电影。观影后,干警们有哪些感受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第二检察部 虞陶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电影《第二十条》影片名取自刑法第二十条的规定,聚焦了“正当防卫”这一法律条文。电影中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的确,法律之所以崇高,是它不让生命失去光彩。剧中的王永强在面对恶霸多次对自己的妻子侮辱以及对自己的生命健康产生紧迫的危险时,选择了防卫,捅伤了恶霸。王永强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刑事立案,如果机械地办案,就案办案、王永强可能面临着最高法定刑为死刑的判决,其小家庭也随即面临破碎。

我们之所以要激活沉睡的“正当防卫”的条款,就是为了法律的善良,为了让好人不再受委屈,法律应该是要维护“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价值观念的。我比较佩服剧中的韩明、吕玲玲两位检察官破除惯性思维,顶住重重压力,追根溯源还原案件真相,坚守公平正义的气魄,我们每一位司法者都应当成为坚定的法律捍卫者,不仅要做犯罪的追诉者,还要做无辜的保护者。我们要始终牢记“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 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办案中一定要考虑天理国法人情,要讲人情,人情是那种善良的同情心,是一种客观的冷静的心态,我们在每一个办理的案件中都应该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统筹法理情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三检察部 吴广

《第二十条》这部电影,是对刑法“正当防卫”制度的生动演绎,向观众诠释了正当防卫制度背后所蕴含的价值追求--“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严谨不失温度,专业中透着接地气的共情。这部电影对检察干警来说,是一场“高质效办案”培训课,法律彰显的是公平正义,作为检察人员应该追求的是如何正确践行和维护法律。

要坚持正确的事。现实中我们遇到这种案件会怎么办,是如电影里面的检察官一样坚持自己的理念还是按以前的判例起诉?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正是这些代价让我们面对正确的事却不能坚持,即使我们是检察官,也一样会犹豫、徘徊、彷徨,但我们不能退缩。战胜这些让我们望而却步的、不能坚持正确的代价不正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吗?坚持正确的事,即使这件事很小,小到没有人在乎,因为这是正确的,是我们坚守的正义。坚持正确的事,就算这件事的代价很大,大到难以承受,因为这是正确的,是照亮我们内心的光。

综合业务部? 邹萍

看了《第二十条》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它不仅仅是一部法律题材的电影,它更是一部属于每个人的生活片。

1、“法绝对不向不法让步。”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一项权利不能向侵害这一权利的行为屈服。防卫行为和不法侵害行为就是法与不法的关系,防卫人受到了不法侵害,侵害行为就属于不法,防卫行为就具有了正当性。合法的正当防卫也是整个社会应当捍卫的法治精神。

2、“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司法人员在办案时要多站在当事人的立场,多去了解当事人的诉求。案件对司法人员而言可能就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却涉及到犯罪有没有得到依法惩处,被害人的权利有没有被依法保障,公平正义有没有得到伸张,影响的可能就是当事人的整个人生。

3、“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难道不就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吗?”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只有坚持为民初心,才能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落脚点。在具体案件中,检察官应杜绝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如最高检发的影评:“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

作为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看了《第二十条》,感觉这些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真真切切的事。电影通过展示普通人在法律面前的困境和挣扎,引发了我们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深入思考,这也提醒我们,要关注弱势群体的权益,要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中促进执法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确保每个人都能在法律面前得到公平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