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安徽宿松:一张奖状送给“检察官爱心妈妈”
时间:2023-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张奖状是我回报你的礼物”

“轩轩阿姨,这学期我被评为了‘优秀班干’,这张奖状是我回报你的礼物。”

“收到啦!宝贝你真棒!下学期要继续努力呀。祝你有一个快乐的假期,天热要注意防暑和用电安全,不许去水边玩耍,还要提醒你的同学们不要靠近水边好不好?”

“好!”

这温情的对话发生在2023年7月的某一天,90后干警胡静轩是宿松县检察院“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中的一员,她结对帮扶的孩子叫小雯(化名),小雯的母亲在多年前因病去世,身患疾病的父亲在外地打工维持生计,小雯多年来一直寄宿在同村的同学家中。看到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介绍后,胡静轩毫不犹豫地指着小雯的照片说:“以后她就是我的‘女儿’了。”

“胡妈妈”对“女儿”小雯的关爱如涓涓细流,于细微处见真情:入冬时的粉色羽绒服,开学前的文具大礼包,体育课上穿的运动装,内容积极的名著读本……一件件满怀爱意的礼物辗转送到小雯的手上,鼓励着小雯像作文本封面图案中的向日葵一样,永远向往阳光,自信自由生长。

“有困难随时找我”

炎炎酷暑,山路盘旋。一辆红色的小车正行驶在深山竹林之间,驱车的干警余慧霞同样也是“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成员,她帮扶的孩子叫小洪(化名)。上次见面的时候,小洪头发散乱、小脸皴裂,让慧霞“妈妈”牵挂至今。无奈工作繁忙,家中还有两个稚嫩的小孩需要照顾,平时很难抽出时间去看望小洪。

这次见面,慧霞“妈妈”在准备了学费和一大包零食之外,还特意买了洗发露和保湿霜。车子在低矮的瓦屋前缓缓停下,小洪腼腆地笑着迎上前来,跟“慧霞”妈妈以及随车同来的“爸爸”和小弟弟打招呼。

慧霞“妈妈”温柔地给小洪洗了头发,叮嘱她记得每天涂面霜。

“我们回去了,平时学习和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记得随时给我打电话。”

“好的阿姨。阿姨叔叔再见,小弟弟再见。”后视镜里的小洪站在门前恋恋不舍地挥手,久久不肯离去。

“我会保护好自己的”

忙完一天的工作,干警吴丹丹拿出手机,给16岁的帮扶对象小梦(化名)发微信:“暑假要合理规划时间,劳逸结合,气温高的季节容易让人心烦气躁,可以适当练练书法或者听听音乐来静心。”

“爱心妈妈”吴丹丹在刑检部门工作,同时是未检办成员之一。平日里她在关注小梦学业的同时,更不忘帮助解决其成长道路上的困惑和烦恼,并时常对其讲解预防侵害、防范校园欺凌相关的知识,叮嘱小梦时刻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发现相关情况可以及时跟我联系和沟通,也可以告诉老师和警察,记住了吗?”

“记住了,我会保护好自己的。谢谢丹丹姐姐,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个个温馨的故事背后,是“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解决困境儿童生活困难、关爱儿童身心健康的特别使命,是“护松苗”未检品牌护航宿松幼苗成长、将法治细雨播洒松兹大地的创立初心。

“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从2004年开始,宿松县检察院响应县委号召,与县妇联、县教育局等单位联合,积极组织女检察官开展“爱心妈妈手牵手”活动,从物质和精神上全方位关爱留守儿童,使孩子们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2015年,为了进一步解决困境儿童和涉案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缺乏关爱的现实问题,宿松县检察院决定着力开展“检察官爱心妈妈工作室”品牌创建活动,该活动正是在“爱心妈妈手牵手”活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主要目的是对未成年人进行结对帮扶、法制教育、预防犯罪、司法救助、权益保护,努力打造成孩子们维权的“驿站”,心灵的“港湾”和拓展视野的“窗口”。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宿松县检察院“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已持续成立了19年。在这19年来,该院“爱心妈妈”共计帮扶了困难儿童近百名,这些孩子如今有的在上高中,有的已经成为了大学生,有的已走上工作岗位。在这19年来,有些已经退休的女检察仍旧数年如一日地与“孩子们”保持着联系,她们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和滴水成河的大爱情怀是“后浪”们前行的榜样,激励着青年“爱心妈妈”以更加炽热的情感投入到未成年人结对帮扶和保护工作中,将爱心继续传递。

“希望我们的‘爱心妈妈’们要努力践行自己的诺言,做结对儿童的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也希望受到爱心帮助的孩子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人生的挑战,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回报关注你们健康成长的‘爱心妈妈’,回报关爱你们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该院检察官妈妈工作室负责人张丹丹真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