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光荣在党50年】吴新奇:检徽熠熠映初心
时间:2023-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导语:


2023年6月30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为党龄满50年的吴新奇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50年党龄,50载光荣,浓缩在一枚沉甸甸的纪念章里,诠释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纪念章见证着老党员初心无悔的峥嵘岁月,铭刻着老党员熠熠生辉的奋斗足迹。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今天,请大家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走进吴新奇同志的从检岁月。





2023年6月,在安徽惠民司法鉴定所,一名已过花甲之年的男子正坐在办公桌前,他戴着一副老花眼镜,鬓发苍苍但目光炯炯,此刻他正神情专注地书写着一份鉴定意见书。在他的抽屉里常年放着一个小铁盒,盒子里是他最珍爱的物品——一枚久经时光摩挲后仍然熠熠生辉的检徽。


他,就是宿松县人民检察院退休老党员——吴新奇。


顺着时光的河流溯游至1979年,25岁的吴新奇脱下一身草绿色的军装,离开从事医务工作十年的部队,回到久违的故乡,成为了宿松县人民检察院经济检察科(反贪局前身)的一员。


检察制服一穿就是35个春秋,在这35年的检察生涯里,他先后在经济检察科、法纪检察科(反渎局前身)和技术科工作。他在打击刑事犯罪和反贪污贿赂的风口浪尖上经受过重重考验,办理反贪、渎侦等案件150余件,办理各类检验鉴定及其它技术方面的案件200余件,无一错案。他在法纪科任科长期间,法纪科曾先后获得过全省、全市渎职侵权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职位在变动,但不变的是他对党的忠诚之心和对检察事业数十年如一日的热爱之情。由于吴新奇工作出色,他先后20余次被县委县政府、市县两级院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术业专攻,高悬正义之剑



“他的业务能力很强,而且经常同办案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


在同事的回忆中,有许许多多个“当年”的故事,“那时候检察技术工作看起来不起眼,但是通过他的比对和鉴定,曾帮助办案人员破获了不少案子。”


当年,一名涉嫌贩毒的在押人员在看守所写下了一封信,委托即将释放的“室友”帮他带给外面的朋友,企图串供以达到隐藏犯罪真相的目的。所幸这封信被看守所管教及时截获,并将信交给了公安机关,但是犯罪嫌疑人极力否认自己写信的事实。公安机关将吴新奇请来,对这封写在黄草纸上的串供信进行笔迹鉴定,吴新奇将信上的笔迹与该在押人员在拘留证上的签名进行反复比对、甄别,认定该信确系该在押人员所写。公安机关结合信件内容,按图索骥,使得该案得以快速侦破。


当年,宿松县某乡村发生一起入室杀人案,被害者是一名年轻母亲,平日老实本分,初步排除仇杀可能。公安机关在驻点侦查半个月后,框定了二十余人有犯罪嫌疑,但除此以外,案件侦查工作没有丝毫进展。办案人员一筹莫展之际,一封匿名信忽然寄到了公安局,信中透露了不少作案细节,并有意将线索指向邻村某人,公安机关判定写信者极大可能是案件知情人。于是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邀请吴新奇对这封匿名信进行笔迹鉴定,经过吴新奇的认真比对、分析判断,认定该匿名信系该村村民洪某亲笔所写。最终,经公安机关查实,洪某即系本案作案人。

“当年”的故事回忆起来不过短短篇幅,但一个个“当年”的背后,无不彰显出了吴新奇高度的责任感、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超强的服务意识。

尚德笃行,铸就忠实检魂



“他为人正直廉洁,有党性,有觉悟,有品行。”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在前行的道路上,他满身浩然气,风正一帆悬。


吴新奇离岗不离党,不忘初心、退而不休。退休后,他来到安徽惠民司法鉴定所,从事法医和文件检验工作,继续发挥余热,对诉讼过程中的案件专门性问题,接受司法机关或当事人委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鉴别和判断。


2016年年底,有一交通肇事案的受害者通过熟人找到吴新奇,请求为其做伤残等级评定。在认真为当事人查验伤情、比照伤残标准后,吴新奇认为该伤者的伤情不符合评残标准,不能评定伤残等级。当事人反复请求帮忙,见四下无人,将早已准备好的红包偷偷塞给吴新奇,说“拿着买烟抽”,吴新奇当即果断拒绝,将评残标准耐心解释给当事人听,并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最终,他成功说服了当事人,使其放弃了评残念头。


2020年2月底,正值全民抗疫攻坚克难的时日,宿松县检察院党总支在微信群发动全体党员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吴新奇看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转款1000元,并说:“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尽管说,出钱出力都行,只要能帮上忙。”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他总是说:“我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对得起入党的初心!”


“对我而言,退休不会是事业的归宿,而可以是一个新的起点。用这种方式书写我人生的暮年篇章,我觉得充实而快乐。”吴新奇说着将抽屉里的检徽拿出来,看着上面印着的“中国检察”四字,仿佛又回到了那三十五年如歌的从检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