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践行为民初心 彰显检察风采——记宿松县检察院第八批选派驻村干部
时间:2022-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今后驻村工作中,希望你们把检察院的优良作风带到新的工作岗位上去,快速转变角色,发挥自身业务专长,切实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第一检察部龚丙友和第三检察部石先海作为宿松县检察院第八批选派干部在临行前,该院领导是这样嘱托的。驻村一年多以来,龚丙友和石先海肩扛重任、牢记嘱托,完成了从政法干警到乡村振兴“村官”的角色转变,用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在调解民事纠纷、助力公益诉讼、化解群众矛盾、宣讲政法满意度和反电诈知识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满意度,守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马厂村曹湾片至滑石村汪山片的主干道拓宽工程,是滑石村村民翘首以盼的大事,该地段山高弯急路险,会车困难,以前经常发生交通事故,进行道路拓宽有利于村民安全出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由于工程有一段是在马厂村的地界上,拓宽需占用曹湾部分山场,两村一直难以协商解决,导致工程迟迟未能开工。龚丙友与石先海了解到该项矛盾后,主动要求前往马厂村协调解决该问题,他们先与马厂村的主要村干与驻片村干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掌握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又去国土部门了解该山场土地相关情况,再多次到有关老百姓家里耐心细致沟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运用自身专长进行释法说理,化解他们心头的困惑,同时引导他们换位思考,通过这种交心的沟通,曹湾片的村民均表示愿意无偿提供山场用于道路拓宽。目前,该工程已顺利开工,水泥路面的浇注已完工。

  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之一,驻村工作队在日常工作中十分注重公益诉讼检察线索的摸排。今年5月份的一天,龚丙友一行在汪山片走访一汪姓农户家时得知,在土地革命时期,工农红军在滑石村汪山片活动频繁,山上可能埋葬着一些牺牲的红军,他家门口的山坡上就有两座无名墓,每年他家都会去祭拜,随后他们实地查看了两座无名墓。回到村部后,他们就到村史馆查找相关资料,发现滑石村确实有红军活动的痕迹,并前往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查找相关资料,确认红军当年在滑石村汪山那里活动过。第二天,两人再次来到汪山片调查具体情况,得知当时的反动武装头目的女儿还健在,于是两人立即前往其家中与之进行了详谈,了解到那座无名墓里面埋葬的是一老一少两名从湖北过境的红军战士,是被其父亲开枪打死,当地村民夜晚偷偷掩埋的。龚丙友与石先海仔细整理了所搜集的资料,及时向单位作了汇报。该院公益诉讼部门高度重视,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一起到村实地调查取证,目前认定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在调解民事纠纷方面,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遵循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纠纷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招商引资过来的外地客商葛总在滑石村承包的山场上种植了大片油茶,在用飞机喷洒农药除草的时候,由于操作失误,飞机偏离了指令航线,不慎喷到了村民汪某、沈某的几块玉米地里,导致种植的部分玉米被毁,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为了赔偿事宜,汪某和沈某多次找到葛总要求赔偿,由于双方期望不一,导致纠纷越来越大,一边是招商引资过来的企业老板,一边是辛苦耕作的农民,这个纠纷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当地招商引资的环境,也会影响当地农民对政府的信任度。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作为,组织双方实地查看玉米地被毁情况,然后耐心地听取双方各自的意见,细致地分析了纠纷的原因,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并向双方普及了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耐心调解,双方就赔偿数额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现场交付赔偿款,完美化解了纠纷。

  滑石村是宿松县西北方向最远、人居海拔最高的一个较闭塞的山村,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较淡薄,有的人一生都没有下过山,有的人最远才到过北浴乡政府集镇,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开展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及反电诈知识宣讲工作,提升政法部门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驻村工作队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坚持常抓不懈。龚丙友和石先海总是在白天走访和傍晚开办振兴夜校的时候,向村民发放随身携带的宣传彩页,详细讲解常见诈骗的套路、模式、对策及救济途径,引导村民及时下载反电诈APP并更新。通过工作队的不断努力宣传,截止目前,滑石村未发生一起电诈类案件。

  “在岗就要敬业,组织上把我选派到这里来,我就要在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宣讲法律知识,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强化群众守法观念。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添一抹检察蓝。”这是宿松县人民检察院选派驻村工作队龚丙友时常讲的一句话,他和石先海也一直在践行着这份初心与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