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石继军:从检三十余载初心不改 涤荡黑恶势力虽远不怠
时间:2020-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受宿松县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这句开场白,宿松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石继军已经不记得说了多少次了。

  “第一眼见他,个子特别高,体型偏瘦,是个‘型男’。聆听别人说话时,眼神专注、身体前倾,从不轻易打断别人,但轮到自己发表观点时,则一下打开了话匣子,眼里都是光。”这是大多数人对石继军的印象。对此,他坦言,这是经年累月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打交道所养成的一种职业习惯。

  从1989年进入检察院算起,除了在控申科、反贪局工作的四年,石继军已经在公诉席上站了二十七年了,累计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由其领衔的扫黑除恶办案团队先后两次被安庆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

 

他是扫黑除恶的“一柄利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宿松县检察院紧盯党委关心重点、群众关注热点,抽调精干力量,组织专案攻坚,办理了杨凡、付齐等27人涉黑案、莫鹏程等18人涉恶案、黄小华等11人涉恶案等大案要案,一批“村霸”“恶霸”受到严惩。

  “杨凡案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通过依法打击,斩断了非法控制赌博活动牟取暴利的黑手,推动社会风气好转。省电视台《法治时空——检察直播间》栏目连续播出四集,对该案进行了详细报道。”

  “莫鹏程案系我市第一批套路贷新型案件,我院克服办案经验不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精准认定事实,清算集团及成员非法获利情况,打击了非法放贷及衍生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

  作为县检察院扫黑除恶办案团队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石继军对这些案件的“根”与“叶”,早已烂熟于心。除了承担组织协调、请示报告、审核把关等综合性工作以外,他还直接承办部分“难啃的骨头案”,例如黄小华等11人涉恶案。

  “该案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首例侵蚀基层政权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首例意味着压力,但也坚定了我们将案件办得更加扎实的信念。”石继军对此信心满满。为了将案件办扎实,他坚持谋划在前,经请示同意后迅速组建专案组,并在第一时间指派两名资深办案人员提前介入侦查工作。通过提前介入侦查,明确了个案之间的关联性,突出认定重点、明晰取证规范、夯实证据基础,大大提高了案件进入检察阶段的工作质效。

  2019年9月18日,该案在宿松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历时两天近二十个小时。法庭上,围绕多起犯罪事实,专案组成员沉着而灵活应对,通过讯问直击定罪关键供述,详实举证锁定证据链条,当庭有力应对了11名辩护律师提出的辩护意见。在这游刃有余的背后,是说不清次数的日夜加班和几易其稿、最终成文的三万余字审查报告。

  “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案件办好。”回想起来,石继军感叹道。办理该案时,他曾带着办案组成员一个星期往返界首市、太和县、霍山县与安庆市等四地提审,也曾连夜改稿到凌晨两点,还曾因为北方柳絮纷飞而产生强烈的流涕、咳嗽与皮肤过敏等反应。

  2019年11月13日,该案一审宣判,黄小华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其他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至八年二个月不等的刑罚及罚金。2020年6月12日,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

除此之外,石继军还将目光聚焦于该案背后的行业管理漏洞、基层政权建设软弱涣散等深层次问题,积极沟通并向有关乡镇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份,组织部门干警深入当地开展调研,形成四千余字报告提交县委政府,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与行业治乱深度融合。

 

他是刑检工作的“一面旗帜”

  在担任第一检察部主任期间,石继军团结带领所在部门全体干警,以“奋勇争先、奋力登高”的劲头推进落实院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所在部门多项核心业务连续数年位居全市前列,其中2018年度、2019年度综合考评位列全市第一。

  “在我这个岗位上,除了办理好案件,还要推动好工作。”对于院党组安排的各项任务,石继军都积极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他组织起草《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指引(试行)》,细化适用原则、范围、程序、规则等内容,增强制度落实的规范性与操作性。推动召开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席会议与专门会议,针对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协商破解,努力打通“梗阻”,促进关键节点有效衔接。带头办理首批适用案件,推动解决适用过程中存在的值班律师作用如何发挥、释法说理工作如何开展等实践问题。在此基础上,注重总结提高,组织撰写的经验材料在省院《情况反映》全文刊发,九城坂检察院专程到该院考察交流学习。2020年以来,宿松县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395件445人,适用比例高达89.18%,其中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占85%,多项核心数据均位居全市前列,有效降低司法成本,减少社会对抗。

  在工作之外,石继军还兼任该县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他深知,对于未成年在校学生来说,“松一把就是少年犯、拉一把就是大学生”,坚持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活动,推动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2018年6月,他曾带领未检办干警远赴江苏省丹阳市,为一起强奸案的未成年被害人做心理疏导和抚慰工作,帮助走出阴影,开始新生活。

 

他是传帮带教的“一把好手”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有传帮带教的责任和义务。”石继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大家碰到疑难复杂的问题都愿意往他办公室跑。九平方的办公室,放着一套办公桌椅、一个文件柜、一张折叠床,人稍微多点,就显得局促了起来。有时候,他并不急于给出自己的见解,而是引导对方自己推出答案。

  石继军注意到,第一检察部的“90后”占比高达66.7%,如果不能及时顺利进入角色,将不利于宿松刑事检察工作的长远发展。在日常工作安排中,他开始有意识地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安排相应的任务。有的年轻同志不爱动笔写文章,他就开始布置“命题式作文”;有的年轻同志不善于与人沟通交流,他就引导提前制定询问/讯问提纲;有的年轻同志不善于归纳证据,他就以“审查报告”为切入点,耐心地讲解刑事证据种类的识别、非法证据的排除、证明对象与证据链条,以及标题的层次与长短句的运用。

  在石继军等老一批同志的带动下,第一检察部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涌现出全国政法干警演说大赛优胜奖获得者、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今年以来,石继军八十多岁高龄的父亲因为脑梗复发,两次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作为家中的独子,他两头兼顾,往返奔波于医院与单位之间,丝毫未曾懈怠。问及有什么愿望,他说希望老父亲身体健康,希望退休之前能获得一枚从检满30年的检察荣誉勋章。(方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