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宿松检察:战“疫”检察蓝,青春正当时
时间:2020-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以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先后抽调了23名检察干警前往社区、村镇一线,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当中有如吴强、张翟水这样的60后,有如郭慧、唐刚、贺德进这样的70后,其余的皆是80、90后干警,平时在宿松检察担当生力军力量的他们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踊跃报名,主动前往乡村驻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检察担当。

“如需抽调,我随时待命!”

  94年的综合业务部干警方浩在收到抽调干警下乡的通知时,第一时间找部门负责人报了名,因为方浩接触了从武汉归来的亲属,尚处于隔离期的他被婉言拒绝。

  其实武汉对于方浩来说,可以说是他的“第二故乡”,自2012年开始,方浩的每个长假都是在武汉度过,他看着洪山区光谷新世界小区后面的K11商场从无到有,牵过外甥女的小手去江汉路吃美食看夜景,在武汉买了人生的第一部车——也是这部挂着“鄂A”牌照的车子在这个冬天让小区物业一再联系他核实身份,以排查是否为武汉返乡人员。

  “武汉生病了,一方面我有点庆幸今年没去那儿过年,另一方面又为武汉的病情感到深深心疼,我相信有‘火雷钟南’三山压阵,有大中国‘四海八荒’的关心与帮助,她会很快好起来的。”

  第二批派驻下仓镇的名单出来了,方浩很高兴看到自己的名字在列。

  “终于到了我来做贡献的时候了——出发!”

“我不是党员,但我年轻可以上”

  来到下仓镇长桥村的第一个夜晚,综合业务部干警沈永强耿耿难寐,视频里,才5个多月大的一对龙凤胎宝宝“小魔兽”和“小花椒”对着摄像头哭得撕心裂肺,看到妻子手忙脚乱地哄完这个哄那个,沈永强心疼不已。

  习惯了每天晚上和妻子各哄一只“小兽”入睡,乖巧安静的妹妹“小花椒”由妻子哄睡,而比较调皮好动的哥哥“小魔兽”便由他负责,久而久而,“小魔兽”一到夜间,便睁着黑溜溜的眼睛到处寻找沈永强的身影。

  他说:“不想错过两个宝宝的成长,可哪里没有缺失的陪伴!只是老婆更辛苦些了!”

  转眼已是在长桥村的第十天,沈永强和村干每天踏着清晨薄雾走访入户量体温,也曾在雨夜的卡点值守,在元宵佳节的夜晚看空中烟花绽放,长桥夜雨、雾里长桥鸟鸣鸡啼和所有的村庄一样都是静谧而美好,守护这些美好的是一线的村干和防疫人员!

“春天已经到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月7日上午,第一检察部干警郭超来到下仓镇长安村,一个略显萧条的村庄,没有喧嚣与吵闹。来到长安村村部的时候,村里正在使用广播进行疫情防控的相关宣传。与村干了解了当地湖北返乡人员摸排情况与卡点封闭管理情况后,郭超很快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中。

  长安村两个卡点来往人员车辆较多,需要工作人员细心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与体温测量、登记放行等系列工作,平时“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的郭超,看到卡点工作人员辛苦忙碌的身影,看到工作人员们吃完住在附近的亲戚朋友送来的饭菜后便立刻回到岗位上,他深深觉得,午不午睡已经不值一提,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那晚,郭超在日记里写道:“今天的工作暂告一段落,虽然有点辛苦,但真的非常值得。此刻,我想起了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春天已经到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是一次人生历练也是一次精神洗礼”

  19年1月加入宿松检察大家庭的第二检察部干警吴贤是第一批分派到下仓驻村工作的小组成员之一,1月29日(正月初五)他正式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上门对九成村的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两次测量体温、对近期有红白喜事的村户进行登记与劝导、对三个主要卡点(王家墩、九成沟、长河桥)进行巡查。

  得知院里正在自发报名对下乡人员进行轮换,他找到了单位领导:“我留下来,不需要换,对九成村的情况我更熟悉,而且我在一线接触了不同的人群,不想这时候回到单位或者家庭。让我在九成村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他说:“这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我而言是一次人生历练,也是一次精神洗礼,我深知以后的工作很多事情还是更多的由我们年轻人来承担。愿所有一线的防疫人员能够早日回到家人和同事的身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逆行者无惧,携爱燃微光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刘欠欠是第二批派驻到下仓镇的唯一一名女干警,出发前她紧紧拥抱了四岁的女儿,并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段话:“一人力贱,万人力勃。我永远为人民大众、苍生百姓朴素而厚重的情谊动容,于地裂山崩处手足相抵、悲苦与共。”她还说:  “没有人能确保每个明天都能更好,但这丝毫不妨碍我们在今天的勇气与努力。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期待能够摘下口罩的那一天,在这之前,让我们一起坚守,一起战斗,一起等待车水马龙的街道,一起等待人声鼎沸的饭馆,一起等待幸福的平常日子回来,期待早日春暖花开,人人脱险。”

  第一检察部干警张菌在随身的行李中带上了一本《霍乱时期的爱情》,值守在离下仓镇最远的先进村,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每晚睡前他都会翻上几页书,书中有一句话令他感慨良多——“趁年轻,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尽力去尝遍所有痛苦,这种事可不是一辈子什么时候都会遇到的。”他说:“要和所有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士一样冲在最前面,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2月6日,在下仓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吴广和第一检察部干警何兴雨度过了有生以来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虽然没有鲜花蛋糕相伴,但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他们找到了人生的价值,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是用来奉献的!

  乌云遮不住太阳,冰雪锁不住春天,一朵又一朵青春之花在战“疫”一线绽放,一面又一面旗帜在前方飘扬。逆行者无惧,携爱燃微光,这一簇又一簇微光聚集到了一起,终将销铄积云,迎来暖阳,我们一起等那一日,我们摘下口罩相视而笑,共享这人世的繁盛熙攘!(朱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