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刘金星:坚守不退的风雪逆行人
时间:2020-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5日,松兹大地迎来了庚子年的第一场春雪。风雪夜里,在各社区各乡镇卡口、交警岗亭、值班室内,不知多少战“疫”人坚守一线,有的仅凭一把雨伞遮挡狂风,有的在路口冒着雨雪执勤;刺骨的寒风吹不垮他们坚守的信念,漫天的雨雪淋不灭他们战“疫”的热情。

  对于在趾凤乡冒雪奔波了整晚的刘金星而言,这个特殊的风雪夜不仅仅是他下乡战“疫”的第21天,更是他踏入人生第36个年华的第1天。这天他一如既往地在卡口巡查工作中度过,在对值班人员进行慰问的工作中度过,在协助趾凤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度过。

  作为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的刘金星,刚结束北浴乡滑石村驻村扶贫工作不久的他,面对派驻指令义无反顾,再次驱车下乡,自1月26日(正月初二)起便驻守在趾凤乡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不论是小年夜的佳肴、元宵节的汤圆还是本命年生日的长寿面,他都无法品尝,面对家人同事的关心与祝愿,他乐观地拍拍肚皮笑道:“借此机会减减膘,下次院里再排小品节目,我就能演个帅些的角色了。” 

  尽心尽力是刘金星一贯的工作态度。18年8月他成为北浴乡滑石村脱贫攻坚驻村包保专班一员,每日上门入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存在困难及乡村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积极协助贫困户解决困难。彼时他的大儿子正读幼儿园中班,小儿子才一岁半,都是最需要父母陪伴引导的时候。  

  错过了见证大儿子得到的每一朵小红花,错过了见证小儿子每一次的咿呀学语、蹒跚学步,说心里没有遗憾是假的,更何况正在中学任教的妻子每天白天上课,备课之余的休息时间一个人给两个孩子洗漱、哄睡、整理学习用品、做家务,可以说是非常辛苦。 

  “本来答应了妻子,从滑石村回来后就让她多休息,我下班后专门做家务带娃,没想到再次‘食言而肥’,我不是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刘金星有点愧疚地说。 

  转眼间刘金星已在趾凤乡坚守了24天,作为驻乡督查组成员同时兼任趾凤乡老岗村“防聚集”巡逻小分队队长的他,每天不仅要负责督查趾凤乡“五个清仓见底”的摸排管理情况、居家隔离和留院观察人员“九个一”措施的落实情况、“十户联防”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已封闭村民组党员包保政策执行情况,还要值守在老岗村,做好宣传疫情防控、劝散聚集人群、化解风险隐患等工作。  

  “大爷大妈,各回各家,口罩戴好,病毒勿扰!”看到偶尔有村民聚集聊天,他愉快地“吼”一嗓子,用村民能理解接受的语气方式将其劝散。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村民的生活习惯、相处方式再了解不过,越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我们越要做好村民的安抚和劝导工作,这时候谁都不容易,大家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就没有到不了的春天。” 

  乐观积极是刘金星一贯的生活态度。19年8月,他积极参与县政法机关“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扮演由宿松检察公益诉讼真实案例改编的小品主人公“养鸭户老唐”,宣传了公益诉讼知识,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积极履职、勇担使命的精神风貌;2020年1月,在县检察院2020迎新春联欢会上,他生动形象地用宿松方言演绎了“贫困户银才”一角,给全场观众带来阵阵笑声,被干警们亲切地称为“宿松检察奥斯卡影帝刘”。 

  “工作和生活就是这样,就算山重水复疑无路,也要坚信下一站就是那柳暗花明的又一村!” 

  雪霁之后是一连几日的晴天,整个松兹大地沐浴在久违的碧空暖阳之下,无论是县城里被按下了暂停键的大街小巷,还是乡镇里变得空无一人的村口桥头,循环播放的是喇叭声中一遍又一遍的“注意事项”,而坚守在这些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正是如刘金星般这样一个又一个“疫”无反顾的战“疫”人,最美逆行人!(朱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