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老中青共担责任 不忘初心战疫情
时间:2020-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宿松县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全体干警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全流程、零死角”。

  60后的副检察长蔡绿山、部门负责人李慧珍在疫情爆发期间前往东北新城龙井社区,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询问他们近几天来的疫情防控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并且详细了解检测点人员配置、值班安排、车辆登记检查等情况,并且将一百只口罩等防疫物品送到了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责任重大,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最美守护者”,希望你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蔡绿山细心叮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70后的唐刚是法警大队队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唐刚和法警队的同事们就一直坚守岗位,白天黑夜,日复一日,分别对古塔社区和民东社区开展防聚集巡逻活动。

  在一次巡逻中,唐刚与同事张翟水还对辖区内一起居民未经登记,强行外出并与社区人员发生冲突的纠纷进行了协调处理。“同志,现在是非常时期,实行‘一户一卡’、‘两天一外出’,严格小区管控也是形势所迫。就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保障大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您能理解……”在唐刚与张翟水耐心的劝导下,该名女子表示自己由于不知晓政策才犯了错,以后一定严格遵守规定,配合小区管理。

  在辖区,你总能看到法警队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是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或是检查社区是否按最新要求封闭管理,或是检查社区是否存在人员聚集活动并及时劝导。

  “谁都想回家,但现在正是病毒防控的关键期。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法警,我必须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多做一点,群众的安全就有保障一点,这就是值得的。疫病无情人有情,我相信没有一个严冬不可逾越,春天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张翟水始终坚持在战疫一线,他说,对党的初心始终不变,他会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

  80后的肖金凤是刚入职的书记员,平时主要负责控申信访接待工作,由于案管人员都被抽到乡下进行疫情防控,她便主动学习案管业务,一人扛起了所有的案件管理工作,对外与公安提前沟通在防疫期间移送案件提前预约,非到期案件延后移送,积极做好前期联络、案件准备材料和业务系统操作等工作;对内与相关业务部门保持信息畅通,努力实现案件受理、流转一步到位,确保案管工作有序开展。

  中午休息时间肖金凤还得回家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吃饭。因每天两次出入小区,多次被社区防控人员劝导要尽量少出门,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多为家人和孩子着想。虽然她每次都对防控人员说:“谢谢,你们劝导的很对。”但是肩上的责任让她义无反顾。

  90后的吴琼是综合业务部副主任,也是派驻下仓镇防控指导组第一批中唯一的一名女干警,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提前返岗,在年初四就开始积极投身到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下仓打好防疫阻击战。

  驻村以来,吴琼每天和村干一起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确保宣传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每户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并发放《告知书》,宣传村民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拜年,在家不走动,不聚会,取消一切婚娶喜庆宴请活动;仔细排查过往车辆和同行人员,有效劝返,把疫情挡在门外、把人民护在身后,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就要挺上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战疫情,召必回”。

  综合业务部像这样勇赴战疫一线的还有方浩、沈永强、戴李华等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面前,不惧危险,向他们这些默默无闻的“抗疫战士”致敬!(戴李华 方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