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宿松检察:巾帼不让须眉 检花闪耀“疫”线
时间:2020-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猛,面对疫情,无数人挺身而出、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一线,闪烁着无数朵铿锵玫瑰,她们是党员,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舍小家为大家,战斗在防疫一线。宿松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刘欠欠就是其中一员。

  大年初二,刘欠欠还在蚌埠老家陪伴父母过春节,这对于常年离开故乡异地生活和工作的她来说,是难得的美好时光。当天下午,刘欠欠和同在宿松工作的丈夫都接到单位通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县里决定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全员返岗。

  “多穿衣服,多喝热水,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一定要认真工作,不能马虎……”听到这一消息,父母心中满是担忧。夫妻俩安抚好老人,赶忙收拾行李,将年仅4岁的女儿留在老家交由父母照顾,带着父母的叮嘱紧急赶回宿松。

我是党员,我先上!

  2月2日,根据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令,县检察院增派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开展疫情督导、核查和“防聚集”巡逻等工作。得到消息后,身为党员的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根据安排,她前往下仓镇下仓埠社区驻点,成为了第二批派驻到下仓镇的唯一一名女干警。

  前往下仓镇前,刘欠欠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一人力贱,万人力勃。我永远为人民大众、苍生百姓朴素而厚重的情谊动容,于地裂山崩处手足相抵、悲苦与共。”自2月10日起,刘欠欠就以社区为家,吃住在此。平时工作中的她是办案能手、全市优秀公诉人,此时摇身一变,成为了社区的“硬核”“守门人”。

  下仓埠社区是下仓镇所在地,共有人口2000余人,其中从湖北返家过春节的有8人。为落实县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每天,她同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起,开展排查登记走访。走访排查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也是关键,他们细心走访每一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还要开展巡查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动辖区群众织密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络;在社区检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劝阻外来人员进入,落实封闭式管理;与社区巡逻队巡逻在村头巷尾,及时制止人员聚集,说服劝导意识不强、不遵守隔离规定的群众。

  谈及每天连轴转的状态,她淡然一笑,说:“其实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和执勤人员更辛苦,作为一名党员干警,这是我应尽的职责。”

第二故乡,亦是家!

  刘欠欠2012年来到宿松工作,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她与丈夫在宿松相识、恋爱、结婚、生子,宿松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平日里的刘欠欠,身为国家公诉人,满怀对公诉事业的热爱,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守护着宿松百姓的平安。如今身为防疫“战士”,责任依旧不变。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宿松工作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们对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的责任。”刘欠欠和丈夫杨光虽然是一同回到宿松,但各自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岗位上,聚少离多。夫妻俩经常通过微信给彼此打气:“照顾好自己,我等你回家!”

  每天忙完手头的工作,已是深夜,一家三口分处三地,刘欠欠和丈夫只能通过视频与在蚌埠的女儿小熙通话,刘欠欠说的最多的就是:“要听爷爷奶奶的话,乖乖吃饭,不要出门,要勤洗手……”每次挂断视频,刘欠欠心中总是满满的不舍。

山河无恙,人间安!

  疫情就是命令,检徽闪耀,共克时艰。

  2月15日晚,忙完一天的工作,刘欠欠在乡政府的住处写下自己的防疫日记:

  全民战“疫”,携手同行。宿松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这真是一个最好的消息。愿今后的每一天,听到的都是好消息;愿疫情早日结束,你我皆可健康平安地相见;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岁月静好!

  如果问我,疫情结束之后,最想做什么?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和丈夫一起带着女儿去一次武汉,去看那风雨过后,更加绚丽绽放的樱花;去江边漫步,看长江奔流不息;去喧嚷嘈杂的户部巷,吃一碗热干面;去体验久违了的人间烟火……(胡静轩 高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