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宿松县检察院建立四项机制着力推进侦防一体化
时间:2014-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宿松县检察院不断创新预防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了严惩职务犯罪和深化预防工作的双赢。

一是建立协调配合机制。该院党组整合机构和人员,由一名副检察长分管侦查和预防工作;将预防科长高配为副科级,由一名反贪局副局长兼任,彻底打破侦查、预防界限,每个办案人员既是侦查员,又是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人员,实现了 “侦”“防”资源的有效整合。

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推行侦防一体化的过程中,建立了侦查和预防信息交流制度,实现了案件信息资料的共享。要求自侦部门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的同时,将相关犯罪信息材料移送预防部门;对于自侦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如发现发案单位存在可能导致职务犯罪隐患的监管漏洞,应及时向预防部门提出开展预防工作意见,并移送相关材料和信息。建立信息预警制度,与十多个行业和部门建立了共同开展预防工作协调机制,为侦查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

三是建立预防介入机制。预防部门在预防调查工作中注意掌握发案原因、环节和作案手段等第一手材料和信息。如发现犯罪线索,及时安排自侦部门进行初查。2010年以来,该院运用侦防一体化机制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515人。

四是建立跟踪推进机制。侦查部门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向发案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应抄送预防部门。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发案单位和领域的各种问题和薄弱环节,运用检察建议、赴发案单位上法制教育课等方式及时帮助涉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度宿松县人民检察...
·“两高”印发《关于执行...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中型会...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中型会...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中型会...
·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中型会...
·“两高”联合发布环境污...
·安徽省宿松县人民检察院2...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中部广告
网上接待厅

地址: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