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宿松县检察院依法批捕多名“套路贷”涉恶势力犯罪嫌疑人
时间:2018-11-2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期,宿松县检察院依法先后批准逮捕了采用“套路贷”形式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莫某某、任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
    该案立案侦查后,宿松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应公安机关邀请,至公安机关听取并发表意见,就案件定性、各犯罪嫌疑人地位、作用、能否定罪、是否需要报捕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分析,为案件报捕后迅速审查打下基础。
    本案存在众多难点:一是人数众多,审查难。批捕阶段时间短、人手少,短期内办结难度大。二是以合法外衣为掩盖,罪与非罪认定难。“套路贷”属于刑民交叉的疑难复杂案件,本案犯罪嫌疑人以合法公司的形式为掩盖,在贷款过程中也签订了众多合同及违约条款,表面与正常车贷公司无异,多名犯罪嫌疑人均辩解系正常流程的车辆抵押贷款行为,并辩解均系按照和信北京公司流程来进行,导致认定行为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难度加大。三是犯罪数额认定难。由于本案被害人人数众多,涉及公司较多、时间跨度长,在认定整个团伙的犯罪数额,及每个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数额方面难度大。
    鉴于批捕阶段时间短、人手少的问题,该院成立了“套路贷”专案组负责办理,分工协作,高效办结案件。在案件定性上,及时与公安机关、上级检察机关沟通汇报,挖掘合法外衣下的违法本质。在严打“套路贷”犯罪的前提下,该院也注重严格把握证据标准,向公安机关出具详细的补充侦查意见书,引导公安机关继续补充侦查,完善证据链条。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县检察院 张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