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宿松县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审委会提高审判质效
时间:2018-08-16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8月14日下午,宿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昌文应邀列席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2018年第8次会议,这是宿松县人民检察院落实“两高”关于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规定后检察长首次列席审委会会议。
    会上,案件承办法官详细地将张某盗窃案的基本情况、认定的事实、合议庭形成的意见及公诉意见进行了汇报,在犯罪性质认定和法律适用上均与检察机关起诉意见不同。在听取合议庭汇报处理意见后,杨昌文检察长针对合议庭处理意见,紧扣案件焦点问题有理、有力、有节阐述了检察机关关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及法律适用等方面的意见,并就分歧焦点问题进行充分论证,为案件的处理提供新的思路及角度,该意见最终得到了审委会的采纳。会上还讨论了其他两起案件。
    方胜院长对杨昌文检察长等列席审委会表示欢迎,他指出,这是法院主动落实“两高”实施意见的要求,通过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和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这种方式,最终目的在于合力解决案件的争议焦点,确保案件得到正确定性和公正处理,提高法院办案的质效,维护公平正义。
    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强化了对审判活动的监督,提高了重大疑难案件审理的透明度,保证了检察机关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今后,两院将不断健全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完善监督措施,建立完善信息互通、定期交流评估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具有宿松特点、符合宿松司法实际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的模式,共同守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县检察院 刘欠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