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宿松县检察院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做法被最高检作为经验进行推广
时间:2018-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宿松县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该院思路新颖、举措有力、成效显著,其工作做法连续被安庆市院、安徽省院作为经验进行宣传。近日该院这一做法被最高检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
    据悉,该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举措分为四个方面:准确把握办案原则,提升案件数量,始终坚持先易后难的办案原则,采用多渠道拓宽案源,不断提升办理疑难案件的能力;探索量化评估机制,细化审查标准,通过建立动态档案与制作量化评估表等方式,全面把握案件的整体情况与审查标准,保证案件的客观公正、直观、透明;规范公开审查流程,完善审查程序,邀请当事人代表、社区代表、人大政协代表、执法执纪监督员等各方代表参加公开审查听证会,并努力践行从办事模式转变为办案模式的思路,坚持办案人员走出去,实地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如朱某某故意伤害案,既化解了社会矛盾,又保证了工作的实效;强化跟踪监督机制,确保审查实效,运用对办案机关与被变更强制措施对象双监督的方式,保证案件效果落到实处,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这些举措不仅促进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数量的提升,而且有利于案件质量的提高,同时维护了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节约了国家的诉讼成本,便利了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宿松县检察院 石先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