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官用心办案 真情化解矛盾
时间:2017-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4日,一起邻里纠纷引发轻伤案件的当事人,将一面写有“为民执法不偏不倚 化解矛盾理性平和”的锦旗送到宿松县检察院,真诚感谢该院为解决他们邻里之间的矛盾所做的工作。
    日前,宿松县检察院受理汪某涉嫌故意伤害案,该案主要矛盾在于汪某在自家屋顶圈养鸡鸭鹅等家禽影响了后排被害人董某的居住环境,引发隔阂。该院考虑到本案双方当事人系邻里关系,双方仍将长期相处,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邻里和谐,遂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承办检察官先后找到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耐心进行释法说理,并通过列举判例的方式对该案作不同后果的假设性分析,犯罪嫌疑人家属表示愿意赔礼道歉并赔偿被害人医药费等损失,而被害人一直不进行表态。检察官想到,首先需化解二人由于圈养家禽引发的主要矛盾,于是积极与公安、社区等部门进行协调,做了大量工作,促使犯罪嫌疑人汪某将屋顶圈养的二十余只家禽进行集中清理,被害人见此情形,转变态度,表示服从检察机关的处理,且不对赔偿数额提出要求,等法院依法判决。
    经调解,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刑事和解协议,由犯罪嫌疑人汪某赔偿受害人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三万元,受害人向司法机关出具了对汪某行为的谅解书。据此,宿松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汪某作不批准逮捕决定。
    据悉,该院坚持以人为本,正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重在审查批捕阶段推进刑事和解,今年来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20余件,和解率达100%。同时对刑事和解案件进行逐案登记、跟踪,采取电话、信函、实地了解等形式进行回访考察,推动检察人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化,引导群众通过自愿和解来解决内部矛盾问题,将矛盾切实化解在基层。(县检察院 高瑶瑶 胡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