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
时间:2017-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9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毛怀带领内务司法调研组到县检察院专题调研侦监工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昌文,检察院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采取实地察看、查阅案件卷宗、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2014年以来县检察院的侦查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认为,检察院一直以来依法履行侦查监督三项职能,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司法公正,增强了司法公信力。针对当前侦查监督工作中存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队伍素质有待加强、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和困难,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毛怀在讲话中指出,宿松检察侦监工作特色明显,成效明显。一是中心意识强,打击充分,案件质量评查连续多年处于安庆市前列;二是创新工作强,亮点突出,培育打造“未检七个一”活动品牌,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基层院建设十大品牌之一;三是转变执法理念,兼顾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2014年以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91人,不批准逮捕190人,达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黄毛怀强调,今后工作中一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要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以审判为中心的中心意识;二是要主动介入,引导侦查,对一些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要提前介入;三是要加强沟通,协作配合,侦监工作处于侦、监、诉的中间环节,起承上启下的作用,要与法院、公安等机关建立沟通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延伸触角,拓宽信息来源;四是要加大力度,开展有效监督,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侦监工作的新要求,强化加强队伍建设,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加强对侦查机关的监督力度,加强对自侦案件的监督,严防冤假错案的发生。

  座谈会上,杨昌文对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积极回应,并表示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落实,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侦监工作质量。(杨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