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宿松县检察院积极谋划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根据新修改的民诉法及行政诉讼法规定,近日,宿松县检察院向该县林业主管部门反馈了林业资源保护领域存在的执法问题及检察监督有关情况。

 

  今年8月份,宿松县检察院经过大量走访摸排,发现该县破坏林业资源的情形普遍存在。经调阅林业执法案卷及询问有关案件当事人,该院决定先对已作出行政处罚的7件案件履行公益诉讼前置程序—检察建议。为节约司法资源,保证诉前监督效果,该院在向林业主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时,改变之前“文来文往”的做法,主动提出以召开座谈会形式向该部门反馈检察监督情况。会上,该院重点分析了林业主管部门在执行行政处罚决定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出后期应当采取的纠正措施,同时告知仍不纠正将可能面临被提起公益诉讼的风险。通过座谈,一方面宣传修改后两法规定的公益诉讼制度,另一方面增强行政部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

 

 

  该县林业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到检察监督在保护社会公益及促进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检察监督表示欢迎,并表示虽然在执法过程中困难重重,但一定积极作为,努力通过依法履职修复被破坏的林业资源。欢迎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并将从大局高度予以支持配合。(宿松县检察院  张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