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宿松县检察院对两起审查逮捕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时间:2017-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6月28日下午,安徽省宿松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会,对吴某涉嫌诈骗案和王某某、石某某涉嫌聚众斗殴案进行公开听证。出席听证会的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公安机关法制大队负责人等 

  会上,两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参照庭审制度先分别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诉讼过程等审查情况再由公安机关侦查人员阐述提请批准逮捕的理由,法制大队负责人补充发表意见;后参会代表们分别就案件相关问题对承办检察官和侦查人员进行了提问,提出了自己对案件的看法和建议并填写了《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意见表》。该院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犯罪嫌疑人某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对王某某、石某某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为改变以往审查逮捕工作以书面审查为主的封闭性办案模式,使审查逮捕过程更公开、更透明,宿松县检察院不断规范公开听证程序。首先,在听证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分管检察长组织参加听证会,邀请的参与听证人员都是具备法律专业背景和政治素质比较高的人员。其次,为解决案多人少的压力,此次听证会同时对两起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审查,提高了工作效率。选取的案件既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也有侵犯公民财产权利的犯罪,使得此次听证案件类型比较符合该县的司法实际。

    公开听证制度的推行,不仅使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有了更直观清晰的认识,也有利于人民检察院更好、更及时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还能拓宽检察人员的办案视野。通过充分听取各方人士意见,能够加深检察人员对案件的把握,对案件是否批捕作出准确的判断,从而更好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县检察院 高瑶瑶)